close

剛戴下排矯正器的時候有發過一篇潔牙用品 & 步驟的文章

還記得當時第一晚刷牙超級無敵崩潰 

現在快滿一個月有比較上手所以來更新這陣子的刷牙心得 


先講步驟的部分

近期的刷牙SOP如下

1. 早上起床-不使用牙膏 (約需3分鐘) :

先用清水漱口 => 用牙刷輕輕且快速刷完所有牙齒 => 再用清水漱口一次 => 接著拿單束刷刷過每顆矯正器跟鋼線的部分 => 然後用漱口水漱滿30秒吐掉. 完成

2. 吃完早餐後-要用牙膏 (約需5分鐘) :

先用粗一點的牙間刷刷所有矯正器跟牙齒周圍的空間 (下圖) => 再用最細的牙間刷當作牙線來清所有牙縫 => 接著用牙刷慢慢且仔細的刷完每一顆牙齒 => 清水漱口 =>

單束刷刷每一顆矯正器跟鋼線 => 清水漱口. 完成

3. 吃完午餐後 - 要用牙膏 (約需5分鐘) :

程序同2. 

4. 吃完晚餐 - 要用牙膏 (約需8分鐘) :

程序同3. 但是會先使用一般含蠟牙線搭配牙間刷清理牙縫. 請注意一般牙線要繞過鋼絲才能深入牙縫

5. 睡前 - 不用牙膏 (最重要的一次清潔. 約需8分鐘)

先用最細牙間刷快速清潔牙縫  => 用超級牙線穿過每一個牙縫 => 接著步驟同1. 完成

由於距離晚餐後的刷牙可能才距離5小時而已. 所以睡前我重視的是牙縫的清潔. 而且只要睡前的清潔做好. 早上起床的口氣其實沒啥味道. 所以早上的潔牙才能夠快速且不需要用到牙膏. 

至於吃完東西後多久開始刷牙

我個人是吃飽當下先把大塊菜渣沖掉 (塞在牙套周圍異物感太明顯很難受)

然後等1~1.5小時才刷牙 (最遲不要超過餐後2小時)

上週拔牙時醫生檢查矯正器稱讚我照顧得很好很乾淨 (內心暗爽

其實戴矯正器蠻矛盾的就是需要常常清潔可是又不能太過於清潔

否則等到矯正器拆下後發現牙齒不是刷壞了就是 蛀光了

到時候應該會神崩潰

 


接下來更新我的清潔用品

3月去日本的時候買了一台PANASONIC 沖牙機 (型號 EW-DJ10 可隨身攜帶的款式)

不貴才台幣約 1200元而已 

重量我覺得拿起來跟iphone plus 差不多

小白放兩顆電池就能使用喔而且全機防水

以下是PANASONIC 日本官網示意圖

以前從沒用過沖牙機

小白水柱噴射的力道我覺得沒用過的人會感覺有點強 (有兩段速度可以調)

而且第一次使用的時候被噴了滿臉的水 

不過多用幾次就上手了而且水柱按摩牙齦超舒服的

小白好用的地方在於有時候用牙間刷把菜渣挑出來時會纏的刷子上都是而且菜渣勾來勾去的很煩

但是只要先用小白把菜渣先沖掉就完全不會有這種問題

你會說那用漱口也行阿

這樣說也是沒錯但漱口也是要漱幾次才會弄掉

而且有些葉菜類是越漱口它纏越緊

這時候用小白一沖就全部都掉出來了

小白買不買看個人

至少對我來說它不雷而且有一定的用途所以我喜歡 

接著來講漱口水

自從我開始拔智齒之後因為嘴裡有傷口

怕用有酒精的漱口水會太刺激

於是買了百齡無酒精漱口水

沒想到一試成主顧好好用阿 

標榜植牙手術跟牙周手術的患者都能使用

可見真的很溫和

這罐晶鹽薄荷的味道就是淡淡的甜甜鹹鹹完全不辣不刺

口感帶有一點點微微涼感

目前我已經用第三罐了 (大推 

另外一牌的漱口水就是李施德霖了

我相信有用過李詩德霖漱口水的人都會覺得超級辣而且嘴裡好刺 (尤其是經典原味款又苦又辣 .....

但是他家有出一款ZERO無酒精的也蠻好用的

完全不刺激而且甜甜的 (很像小朋友專用漱口水的味道

口腔內有傷口的人也適合用這罐

 

至於它家最新的這罐紫色的我不喜歡

沒那麼苦了但還是會辣辣的

重點是標榜功效更好所以貴一點 ( 那幹嘛還要繼續販售其他幾款功效較差的?

所以這罐我不會再買

牙刷的部分我本來想介紹一下

但無奈包裝已拆加上又是日本買的

等8月去沖繩補貨的時候再來寫

牙膏我也是用日本品牌的 (台灣好像有進口了

以下三款都是目前服役中的

以上就是近期的刷牙用具&心得更新

我的上排矯正器提前 5/29 裝

有甚麼新的潔牙用品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龍蝦格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